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技术向新与市场放量,叉车AGV即将迈入发展快车道 返回

技术向新与市场放量,叉车AGV即将迈入发展快车道

高工机器人2021-01-26

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物流运作领域的人工自主效率已经提高到极致,纯机械设备和自动化设备技术虽然还存在很大的应用空间但已经面临效率提高乏力这一历史性难题。

 

所以,随着机械到智能,自动化到智能化的演变,未来物流运作需求将日益复杂,其结构性变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方向是,现有的模式已经出现瓶颈下,物流新技术的应用将成为应对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主力。而这其中,叉车AGV或将逐步取代传统叉车,为企业现代化仓储物流体系的升级持续赋能。


车AGV开始放量



根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统计,截至2019年末,国内有超过50家企业涉及叉车AGV业务,其中不乏传统AGV企业、传统叉车企业、仓储AGV企业以及仓储物流集成商,各类型厂商均基于不同的考量切入叉车AGV领域。

 

而在GGII发布的2020年中国叉车AGV竞争力排名TOP10中,艾吉威已经升至第二位。

 

“能在这么多厂家中脱颖而出,从2017年的第七名一步步上升到到2020年的第二名,一方面是借助产业发展的东风,但最重要的还是艾吉威有着自己对于技术和市场的追求。” 艾吉威产品总监万福平表示。

 


从传统叉车的发展来看,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叉车市场年需求量在2020年达到60万台,过去十年间增长近十倍,也就是说,只要做好搭顺风车工作的叉车企业十年业绩也能增长十倍,此期间也涌现出了很多新的品牌叉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但是在未来,这个盛景将很难持续,叉车本身作为工业搬运车辆的刚需并没有发生变化,而是在用工荒、安全、智能化、信息流等多种因素结合之下,叉车AGV对叉车的取代将逐步开始。”万福平表示。

 

技术向新:软硬结合下的无人仓运


首先在于仓储空间利用率,“通过多年客户解决方案经验来看,相比于传统叉车,叉车AGV在提高仓储利用率方面有显著优势。从空间规划上来看,货架存储的方式在充分利用空间上是更优的,货架存储一般与物流周转箱等存储工具结合,这样他的标准化包装就便于叉取和储位,提取方便,易于堆叠,更好的提高仓库的利用率,实现最优化的成本管理。”万福平表示。

 

企业可以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向来提升仓储利用率,增强企业品牌竞争力和利润最大化。

 

硬件方面,艾吉威的解决方向是,缩小库内通道宽度、减少库内通道数量、增加储存高度。举个例子,目前托盘式横梁货架区作业的绝大部分是前移式叉车,而其对应的货架通道需要3.2米宽。这对于仓储空间利用率而言是相当大的浪费,而取代其的窄巷道叉车AGV货架通道仅需要1.8米宽,减少近乎一倍,大大的提高了企业的仓储利用率。

 

软件方面,打破信息孤岛,艾吉威WMS是可支持多货主、多仓库、多货品、多批次的仓储精细化与可视化管理,并且集成支持条码扫描、RF作业、电子标签作业、语音拣选等现代化仓储作业模式,支持与仓储作业设备系统无缝对接。

 



“我们也在针对特定场景下的产品开发,大载重,高堆垛。例如在某奶制品龙头企业生产工序中,应用的高位前移叉车AGV,载重2000kg,最大堆高高度10m,叉车AGV与制造执行系统MES、仓库控制系统WMS等多系统对接,完成跨楼层之间的物料传输,实现整场对车、货、人的全程可追溯管控、高效供应链管理和精益生产。”


更具柔性化的搬运设备


取代的第二点逻辑,在于叉车AGV更具备柔性特质。

 

“以堆垛机或者穿梭车为核心的立体仓物流系统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所有的客户需求,一方面很多客户是需要在原有的人工库的基础上做自动化的升级和改造的工作,另一方面很多客户对性价比、自动化的柔性度都有更高的要求,这样在传统的、经典的立体库物流方案的基础上,产生了一个进阶场景,就是以移动机器人叉车AGV为中心的立体仓物流系统。”万福平表示。

 

所以,这种多变的“柔性”流程对叉车AGV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行精度、监测精度、避障精度、可靠性也越来越受重视。

 

既然AGV无人叉车要发挥柔性特点,并和外部物体交互,那么就首先要“看得见”,能够正确识别周边的环境。在此需求之下,激光导航技术日渐兴起。

 

艾吉威持续技术创新,以领先的无反激光导航技术为核心,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满足客户需求。针对立体仓内的无人搬运,艾吉威推出前移高位叉车AGV;针对户外应用场景,推出重载户外牵引式AGV,目前均已在客户现场落地应用。

 

对于叉车AGV的功能上,艾吉威升级自动避障功能,实现叉车AGV在集群应用上的绕道而行,提升工厂运作效率;在导航技术上,升级激光+视觉导航,使叉车AGV在高位存取过程中能获取其准确的相对位姿偏差,达到精准定位目的。


 

叉车AGV避障绕道动图

 

细分行业像轮胎、食品等等艾吉威都有比较多的落地项目,并且在轮胎行业艾吉威已具备全工艺流程解决方案经验,可在轮胎行业实现场景复制化应用。

 


国家安全科研重点领域,艾吉威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针对该行业项目,艾吉威提供以叉车AGV产品为核心的整场无人仓运解决方案,获得客户认可。在技术上,该项目应用的叉车AGV具有新一代视觉跟随技术,叉车AGV码垛过程中,在视觉引导下完成移动目标跟随任务,使其末端对人/货物进行跟踪,以方便叉车AGV叉取码垛等行为。

新一代视觉跟随动图

 

“走得快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得稳。艾吉威完成了近400家的应用案例,从来没有放弃任何一个项目,我们以满足客户需求,完成项目成功验收为第一责任,我们深入客户一线解决客户痛点和难点,实际帮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未来我们会做精我们的传统市场和产品,同时突破新技术和新的管理模式,寻求新的增量市场,创造AGV持续健康可发展的场景。”万福平表示。

 

未来伴随着AI、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与技术政策的双重推动,AGV技术必将往更智能更高效方向发展。艾吉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探索新技术的落地应用,用工匠之心致力于打造更稳定、更精确、更高效、更智能的新一代移动机器人技术。